燕山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科技成果 | 科技服务 | 需求信息 | 外设机构 | 横向合同 | 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服务>>科研团队>>正文
智能装备机电液一体化元件及系统创新团队
2021-04-26 11:00     (点击: )

团队负责人:孔祥东

团队骨干及成员:姚静、俞滨、艾超、翟富刚、张晋、赵劲松、巴凯先、李莹、杨柳、张春宇

团队简介:

孔祥东教授科研团队,为“燕山大学智能装备机电液一体化元件及系统创新团队”。近年来,团队获“十二五”机械工业优秀创新团队称号,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其他科技进步和教学成果奖7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省部级课题与企业合作项目70余项,出版教材、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授权/公开国家专利近200项,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300人。

研究方向:

团队已在先进锻压装备系统、全液压风力发电机组、高压及超高压液压元件、仿生机器人液压系统、航空航天液压元件及系统、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仿真平台等6个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成果,并与全国各地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带来了显著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

代表成果:

1、先进锻压装备系统

先进锻压装备系统研究方向围绕国家重大行业发展需求,针对重型装备智能机电液控制系统开展研究,研究成果有效提高了设备的重复定位精度、锻造效率及能量利用率等。该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96篇,其中SCI、EI收录30篇,获批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1项。团队研发的快锻油压机、单臂油压机、锻造水压机等锻压装备,成功应用于广东佛山、山东烟台、江苏无锡、河北秦皇岛及天津等地域的诸多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2.5亿元,获2017年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全液压风力发电机组

全液压风力发电机组采用流体传输动力,并采用励磁同步发电机,与传统风力发电机组相比,具有无级调速、控制灵活、柔性传动、电能优质、功率调控、电网友好等优势。团队经过10年刻苦攻关,提出了风力发电机组主传动、调桨及偏航全液压系统的新型构架,解决了输出功率平抑、低电压穿越及长管路谐振抑制等关键控制技术问题。该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2篇,获批专利15项。团队已与南京工程学院、上海财宇等企业展开合作,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450万元,获2016年中国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一等奖。

3、高压及超高压液压元件

液压系统的超高压化具有减小装机重量、提升装备制造水平、节省装机空间及实现系统高度集成等优势,本团队已研发超高压电液换向阀、压力传感器、径向柱塞泵、比例插装阀等元件,并成功引入陶瓷工艺解决超高压零部件形变问题。该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获批专利6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华德、上海诺玛、南京晨光及广东华液等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400万元,获2015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4、高性能液压足式仿生机器人

高性能液压足式仿生机器人具有运动能力强、承载能力大等优势,是机器人领域热点研究方向之一。该型机器人属于机、电、液、控、感等多学科交叉方向,团队经过近10年的技术攻关及积累,在机器人结构及控制方面,已提出仿生机器人液压驱动器新结构、高精度位置控制方法、鲁棒力控制方法及新型主动柔顺控制方法,解决了机器人腿部关节液压驱动器工程化及高性能控制问题。该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获批专利20余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哈尔滨龙海特、解放军***部队、深圳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为相关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1.4亿元,获2016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青年基金项目优秀结题,“机器人腿部液压驱动系统主动柔顺复合控制研究”获2019年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特别奖。

5、航空航天液压元件及系统

高端电液伺服阀及高速液压泵是航空航天液压伺服系统的关键性元件,对系统性能起决定性影响,其工作环境恶劣,稳定性、可靠性要求更高,团队研究了航空电液伺服阀优化设计及稳定控制方法、温度及残余应力对电液伺服阀输出特性影响、液压泵高速搅拌损失测试及抑制方法。同时,针对航空航天液压系统,设计了系统各参数的匹配方法,研究了系统的振动抑制方法。本方向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课题、国防基础机电产品项目课题等10余项,已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余篇,获批专利4项。团队分别与中船重工第七〇四研究所、西安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中航工业第609研究所、中航133厂、中航114厂等企业签订了项目合同,已实现推广应用。

6、工程机械机电液一体化仿真平台

工程机械的机电液一体化联合仿真平台,可以实现在设计阶段提前预测与评估,提升效率,降低研发成本。目前国内各大工程机械公司顺应行业发展、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广整机设备的数字化转型。本团队目前已与三一重机、三一重工、三一重能等相关企业建立了联合研发基地,并已经完成数个机电液一体化联合仿真平台,为相关企业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14亿元,解决了系统功率流匹配、热源抑制与耗散、动态响应特性优化等一系列关键问题。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