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科技成果 | 科技服务 | 需求信息 | 外设机构 | 横向合同 | 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服务>>科研团队>>正文
精品金属带材板形与表面质量智能测控团队
2021-04-26 11:29     (点击: )

团队负责人:刘宏民

团队骨干及成员:杨利坡、王东城、王鹏飞、于华鑫、张永顺

团队简介:

2010年至今,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与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50项,转化专利5项,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80人。

研究方向:

板形与表面质量测控理论与技术、板带轧制过程智能化控制。团队已在板形检测与控制系统、板带材表面质量测控技术、板带轧制过程智能化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成果,并与全国各地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直接、间接经济效益20多亿元。

代表成果:

1、板形智能测控系统

聚焦冷轧带材板形质量的精准感知与智能调控,研制了整辊无线式板形检测仪与智能化板形控制系统。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EI收录3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软件著作权3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板形智能测控系统应用于应用于鞍钢1780五机架冷连轧机与河钢、马钢等十几架冷带轧机,创造经济效益20多亿元,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0年和2015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2015年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

2、断面形状和表面质量控制技术

围绕带材断面形状(凸度、边降、高点)精细化控制,研究了冷、热轧断面形状一体化控制技术、板形与断面形状解耦控制技术。聚焦带材表面质量的智能感知与控制,研究了基于机器视觉的边部缺陷智能检测理论与技术、边部线状缺陷产生机理与控制技术。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EI收录8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河钢、荣钢等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0多万元,获2017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