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科技成果 | 科技服务 | 需求信息 | 外设机构 | 横向合同 | 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服务>>科研团队>>正文
冶金装备、材料及数字化技术团队
2021-04-26 14:15     (点击: )

团队负责人:杜凤山

团队骨干及成员:于辉、张嘉欣、许志强、王海军

团队简介: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子项目)与企业合作项目60余项;于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授权发明专利28项。培养博士、硕士近100人。

研究方向:

双辊薄带铸轧新技术、辊型柔性调控新技术、管材冷热加工技术、大型锻件宏细观氢害机理基础研究。团队已在上述研究领域做出了创新性成果,并与上海宝钢集团、二重(德阳)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国内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代表成果:

1、双辊薄带振动铸轧技术研究

双辊薄带振动铸轧技术是在现有铸轧技术基础上,对单侧铸轧辊施加简谐式振动外激励,继而实现对熔池区施加振动提高形核率、对轧制区施加双向剪切力形成搓轧强化再结晶的目的。该技术可将熔融金属直接轧制成成品或半成品带坯的工艺技术,省去了传统铸轧工艺中的冷却、再加热以及反复热轧的过程,具有短流程、低能耗、低成本、低污染、多品种、占地面积小等优势。

2、板形电磁调控技术研究

板形电磁调控技术(又称辊型电磁调控技术)是一种新型板形调控技术。该技术以感应加热为基础,基于电磁感应加热和金属热膨胀原理,通过对电磁棒和轧辊内孔进行加热,利用电磁棒的热驱动和内约束机制以及轧辊自身受热膨胀,迫使辊型改变,实现辊型分段调控。

板形电磁调控技术不仅可以补偿轧辊挠曲、磨损,提高轧机横向刚度,还可以用于普通轧机改造,提升普通四辊、六辊轧机板形调控能力,该技术为消除各种肋浪、复合浪等高阶板形缺陷提供了新方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