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科技成果 | 科技服务 | 需求信息 | 外设机构 | 横向合同 | 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服务>>科研团队>>正文
超精密加工与智能制造团队
2021-04-26 14:18     (点击: )

团队负责人:吴凤和

团队成员:陈俊云、郭保苏、杨彦东、孙迎兵

团队简介:

2010年至今,吴凤和团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1项、企业攻关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8项;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30人。

研究方向:

智能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超硬刀具制造及超精密切削技术、机器人技术。团队已在智能测力刀柄系统研制、调门油动机及客机舱门机构数字孪生系统平台开发、超硬材料飞秒激光及聚焦离子束加工技术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成果,并与全国各地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产生直接、间接经济效益近2千万元。

代表成果:

1、智能感知与数字孪生技术研究

围绕切削加工过程多源数据感知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设备虚拟调试及预测性维护,研究了具备铣削力实时感知及切削状态监测功能的智能测力刀柄系统;开发了调门油动机数字孪生系统平台,可实现实时数据驱动的油动机虚拟调试、剩余寿命预测及关键件拉毛、磨损等异常状态监测;开发了客机舱门机构动力学仿真软件,初步实现了客机舱门机构的数字孪生。该方向现已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3项。团队研发的调门油动机数字孪生系统平台,应用于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带来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2000余万元;与中国航天802所合作研制的舱门机构功能试验平台,应用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可开展舱门机构的数字孪生试验,助力我国大飞机事业。

2、超硬刀具制造及超精密切削研究

基于新型超硬金刚石或CBN材料的机械性能和微观组织结构,研究超硬材料与飞秒激光和聚焦离子束的作用机理、形成超硬刀具的精密抛光技术,应用于硬脆难加工材料的切削研究超硬材料刀具的切削性能和磨损机理。目前已研制出无粘结剂聚晶CBN刀具、纳米晶金刚石复合相刀具,在硬质合金、铝基SiC复合材料的切削中表现出较好的抗磨损性能。该方向近五年已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