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网站首页 | 中心介绍 | 科技成果 | 科技服务 | 需求信息 | 外设机构 | 横向合同 | 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服务>>科研团队>>正文
液压测试技术与智能装备团队
2021-04-26 14:39     (点击: )

团队负责人:袁晓明

团队成员:权凌霄、张立杰、李永泉、卢文娟、郭长虹、梁朋飞、李玉昆、孟昭亮、王三众

团队简介:

本团队共有成员10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4人。2005年至今,在张立杰教授和权凌霄教授的带领下,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获河北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2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其他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及省部级项目30余项,与企业合作项目50余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70项,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200人。

研究方向:

液压测试技术与智能装备。团队已在液压核心部件可靠性测试及寿命预测、多自由度并联机构运动模拟/稳定平台研发、高端运载装备输流管路系统动力学、新型自适应消防水炮结构优化、高速车体尺寸自动化测试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与国内多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完成了多项科技成果转化,产生了巨大的直接、间接经济效益。

代表成果:

1、多自由度并联机构运动模拟/稳定平台研发

采用多自由度运动模拟/稳定补偿并联平台可以在实验室环境下精准再现车辆、船舶及飞行器等运载装备动力学性能。团队在该方向的研究主要包括:集多目标优化设计和工程设计于一体的并联机构数字化设计系统,非惯性并联机构动力学建模方法,及复杂海况下并联稳定平台高精度补偿控制方法等。团队在该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50篇,其中SCI、EI收录30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2、高端运载装备输流管路系统动力学研究

围绕民用大飞机5000 psi液压能源系统,研究航空管路系统在适航载荷耦合作用下的动/静力学分析以及高速高压液压动力传输系统的非线性振动机理、动力学耦合机制、振动抑制与失效机制。团队在该方向已发表学术论文96篇,其中SCI、EI收录39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上海市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

3、新型自适应消防水炮流固耦合动力学与协同优化研究

团队设计了一种新型双稳流器支撑的自适应消防炮,结合气液混合流体静动态体积弹性模量和液压刚度的关系,开展了自适应消防炮流固耦合射流系统非线性动力学与协同优化研究,以期打破国外同类产品对高端产品市场的技术垄断。目前该产品已在徐工集团消防车产品上小规模应用。团队在该方向已发表SCI、EI、ISTP等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

4、液压核心部件可靠性测试及寿命预测

围绕液压核心部件和系统可靠性测试及寿命预测问题,开展了液压元件可靠性测试试验台设计与节能优化方法、加速可靠性评估理论、系统寿命预测及故障诊断方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徐工集团、中船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产业化应用。本项工作可助推国产液压元件性能的提升,保障其在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和石油化工等领域应用的可靠性。团队在该方向已发表SCI、EI、ISTP等收录检索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5、高铁车体超大部件结构尺寸自动化测量技术

本团队在该方向的研究主要包括高铁车体三维测量数据转换与配准算法分析、超大部件三维尺寸数据采集与分析软件设计、基于激光视觉传感器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协同测量技术。本团队在该方向已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设计制造了国内首台套高铁车体大部件自动化测量分析系统,完成高铁车体测量相关的产学研合作课题10余项,已发表SCI、EI收录检索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